昨天写到两年之后的今天,我已经学会了我要的东西。有一则留言是这样的:

David Lau于Nov 12, 2008 说:

我感觉如果自己不是科班出身,完全可以把这些事情交给别人去做,想想,如果把这两年的时间做点别的事情,可能会更有意义。

自打我懂事儿以来,这种说法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说过。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这种说法是很有道理的,然而更多的时候,这种说法可能负面作用大于正面作用。

先说说科班出身的问题。“科班出身”从来是我不在意的。我做我需要做的任何东西(其实一个人最需要的东西其实没几样),最终从来都可以做到比身边的人好;并且从来都知道“做好其实最终根本不需要智商”,只需要时间和精力,以及过往长期培养出来的专心与耐心。我大学学的是会计,后来做了许多年销售,现在做老师(英语老师)已经八年时间——我已经这辈子没机会做一个“科班出身”的人了。很多时候,所谓某人科班出身,实际上并不一定就能自动保障他的专业技能以及思维境界就已达到了什么层次——事实上,最终所有“骨灰级”的人物从来都不是靠“吃科班老底”的,他们从来都是那些自觉自悟于是乎“终身学习”的人——除非如此,也不可能成为“骨灰级”人物。

现在假定我身边恰好有一个“专业人士”具备所有我必须学习很久才能掌握的技能,而基于种种原因我恰好急需这些技能去完成我的想法,那我是不是就一定能够把事情交给他做,而不用亲自动手了呢?——愿望是好的,却百分之九十九点就的情况下是不现实的。

想象一下,如若A需要B的技能,通常必须与B交换。可是交换是有成本的——然而好像很多人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交换成本(市场上叫“交易成本”)的成分通常要比常人所想象的——其实,他们甚至都不知道“成本”的存在——复杂得多。交换成本之一,也是相当重要的之一,就是“沟通成本”。没有遇到挫折之前,人们总以为自己想得足够清楚,然后自己可以表达得足够准确,并且对方能够理解得足够全面,而后对方也同样可以想清楚、说明白,最终还要求人家要做得好——想的美啊!

除此之外,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A与B是否同处于一个可交换的层次上。比如说,我有点闲钱,希望交给专业人士理财。你说我最想让谁管我的钱?巴菲特。可是巴菲特会理我么?不会——甚至给多少钱都不会,因为我就算把我所有的钱都拿出来,也入不得他老人家的法眼;又就算我愿意把利润的100%都交给他,他也没空搭理我——更何况我又怎么可能那么弱智乃至于与回报率等于零的“投资”感兴趣?反过来,作为一个普通人,很多时候最终会发现那些所谓的“专业人士”其实不仅一点都不专业,并且往往都只不过是过河的泥菩萨——全靠把你打湿了从你身上挖泥往自己身上补呢。

谁都想更省心,更省事儿;谁都知道“团结力量大”,“单枪匹马难闯天下”;可是,为什么“合作通常都并不成功呢?”——答案很简单,无论什么都有成本。省心同样需要付出代价才可能获得,省事儿也一样;团结是有成本的,合作也一样。

现在的问题在于,究竟是自己学的成本高,还是用所谓的“专业人士”成本高?很可惜,在大多数情况下,对于大多数人来讲,用专业人士的成本非常高。你要跟他沟通,耗费的就算不是钱,但肯定要耗费的更重要的是时间——即你的生命中的一部分。一旦沟通不成功,合作失败,就血本无归——只能既希望于在已经逝去的生命中的一部分中吸取一点教训来弥补沉没成本;而事实上,从自己的失败上吸取教训的难度往往远远高于从他人的失败上吸取教训,并且成本要相对高出不知道多少倍,弄不好就可能是一和零的差异。

许多人往往误以为自己学的成本很高,然而事实上却恰恰相反时间的一个奇妙属性在于,它只有在你用到它的时候才有价值,如若你不用它,它就一文不值。我是一个普通人,我一生都没有“日理万机”——我也不想把自己搞到那个地步,事实上也很难伟大到有机会“日理万机”。如若我不把时间花在学习上,我觉得更可能的是我把它浪费掉——因为我喜欢睡觉,我喜欢发呆,我另外喜欢做的许多事情都事实上从时间成本上来看都只有支出少有收获,就算有收获也往往只是“即时快乐”而通常难有“增值可能”。然而,学习不一样,学会一样东西本身就很快乐,并且“远期价值”无法估计。

我目前的工作,使得我经常有机会与二十岁上下的年轻人沟通。我最希望能向他们传递的重要信息之一就是“学习本身是一种技能;是一种越用越熟、越用越好的技能;学会任何一样东西都肯定会有用——只不过是时间问题;学会的东西越多,学新的东西就会越轻松,因为最终你会发现真的‘万物相通’……”比如说,学一门外语很难,但是,如若你已经是双语使用者,那么你会更容易地付出一点点努力就变成三语使用者;如果你跟我一样,大学毕业之后就已经是三语使用者(我是少数民族,所以几乎天生就用两种语言,大学毕业之后又多了一门英语),如若必须,再学另外一门外语成本就相对低很多。学计算机的人都知道,精通一门编程语言之后,再学另外一种,其实工作量已经降低到三分之一以下了。

总的来说,“把活交给专业人士”也是有成本的,并且有些情况下成本太高。我愿意自己花时间去学会自己需要的技能,除了我喜欢“重生”之外,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我不自以为是,我不觉得自己已经牛到可以用很低的成本甚至无需成本就可以让“专家”们为我干活的地步。而我能随便左右的其实只有一个人——我自己。把身段放低很难,可能也有这个因素吧?最后,我学任何东西的时候都知道自己无法做到完美,所以,上限是够用就好,下限是至少能用,于是,往往很难失败,因为目标定得非常实际,不高不低,正好。


28 Comments on “把活交给专业人士是不是更省时间?”

  1. #1 学习 said at 17:26 on November 12th, 2008:

    笑来老师,一天安排多少事是合理的?我是研一的学生,报了明年3月份的托福,目标是105分以上!我做了详细的学习的计划,从早到晚,每个时间都有十分精确的安排,但执行的非常不理想!发现自己做不了那么多事!
    我的计划是每天学8个小时,看专业课书和学外语各四个小时。如看专业课书时,按着老师的书单,当读一本书时,发现自己有很多问题不明白,就开始读与此相关的另一本书,读了一个多多月,发现这两本书都没读完,问题也没读透!总是想自己是不是应该从更基础的书看起!
    看英语时,不知从哪开始,没有一个系统的计划,有时总是想着自己的基础不扎实,语法有问题,就开始看语法,当语法看到一段时间后,发现英语水平没有明显的提高,又开始背新概念,背了一段新概念后,发现要考的是托福,还是应该拿起托福的题目做,当听力做错很多时,又怀疑自己语音有问题——是不是应该从发音学起,当这些转了一圈后,发现托福一点也没复习!
    请问英语复习是不是分单项集中的突破,当一个单项突破后再做另一项!托福备考是不是应该以托福题目为主,当发现各个单项有问题时,怎么处理呢,是不是应该从头学起!我英语成绩一般,4,6级都是450分左右,考研英语65分!哎,最近很苦恼,开学两个多月了,貌似每天学习很认真,但实际发现什么事都没干好,请笑来老师给些指点!

  2. #2 沈蚊 said at 18:15 on November 12th, 2008:

    收益-成本。
    如果自己做的“收益-成本”大于外包的“收益-成本”就不要勉强了。

  3. #3 laihj said at 18:19 on November 12th, 2008:

    我倒觉得除了交与专家打理的成本之后,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要考虑
    那就是你要学习的这个技能,它的收益跟你付出的时间是否可以再抵,关于这一点,我觉得最重要的标准是,在你的余生中,你要多么经常地使用它?
    我是学计算机的,那么除此之后,工作之余可以学些理财,心理学,哲学之类的东西,因为这些对我来说都是一直在用到的。但我如果要研究开航天飞机。。即使你告诉我它能增加我对太空中动力理论的理解,我也只是微微看一下,不会太花时间。

  4. #4 Jung said at 18:24 on November 12th, 2008:

    简言之,如果需要做的事情是短期一次性的,比如申请留学,那就将它交给专家来解决。如果是长期的,比如办网站,那么让自己成为“专家”就是最划算的选择

  5. #5 幻庵 said at 18:33 on November 12th, 2008:

    笑来老师的这篇文章实在令人费解,片面夸大了一些细节,合作确实需要"沟通成本",但"沟通成本"有你说的那么大吗?理财就非得找巴菲特?很多"理财专家"确实是骗子,但骗子的概率不会超过50%,也就是说,你只需要有识别骗子的理财知识就足以了;同样,如果你的目标是搞留学中介,那么web编程是不需要花2年学的,懂得一些基本的东西就可以了;老罗对web屁都不懂,也可以搞出牛搏网来.
    我并不是反对你学web,你学web很可能出于兴趣,学起来自我感觉非常良好;但不要把它说成事业的必须,这会误导很多人.

  6. #6 李笑来 said at 18:34 on November 12th, 2008:

    to Jung: 你这个说到点子上了。一次性经验,最好交给专家做,因为用过之后不再用。所以人们会办婚宴的时候把活交给专家;公司想上市的话通常也不会自己动手——因为没做过,做过一次之后(最好)再也不做了……
     
    to laihj: 你是学计算机的,就知道“代码可重用”有多么重要;你更能理解一个简单的“面向对象编程”理解透了,很多看法就会跟着发生转变……

  7. #7 李笑来 said at 18:40 on November 12th, 2008:

    to 幻庵:
    沟通成本肯定超乎你的想象。
     
    学web是“我做事业的必须”,我没说要人人都学web编程。我的文章的重点在于,很多时候学习成本没有想象的那么高很多时候指望别人干活的成本比想象的高。
     
    但是,无论做什么,学习肯定是做事业的必须。
     
    路还长着呢……
     
    另外,以后你会更频繁地遇到这种情况:人家没想骗你,但最终却等于骗了你——他们比骗子更可怕,因为尽管结果一样,但你却不能象法办骗子一样法办他们。

  8. #8 laihj said at 19:04 on November 12th, 2008:

    既然说到“代码可重用”,干脆再扯一下重构?
    当然面条型的代码我们本身不提倡,但是也许你会把一个代码块写在函数中,因为你觉得这可能只用一次,写着写着可能就发现这个功能可能很多地方都用到,于是才把它提炼成函数然后调用它
    类比来说,就是一个技能你开始并不确定它多有用,比如PHP,最初可能只是想修改一个wordpress,于是你可能去搜索去请教高手,到后来发现经常要用到这方面的东东,那就得考虑系统学习一下
    不断重构处事的方法和自身的技能,因为bad smells总是会产生

  9. #9 幻庵 said at 19:36 on November 12th, 2008:

    以前你说到用vb写脚本,自学js做fx的扩展,在你的文章中似乎有一种"不学脚本就写不出那本书"的感觉,真是这样的吗?你只需要知道计算机能够做这样的事情就可以了.找人把这个脚本写出来很难吗?
    学习对于笑来老师而言是一种兴趣,但对于其他人未必如此,看到笑来老师孜孜不倦的推广"学习",我觉得有点可笑,我想问笑来老师一句,把一个"不爱思考,不爱学习"的学生变得"爱思考,爱学习",你有一个这样的成功案例吗?我认为学习能力是天生的,爱学习的人即使没有任何利益趋势也会学习,当然利益是催化剂,让爱学习的人变得更爱学习.
     

  10. #10 David Lau said at 20:45 on November 12th, 2008:

    呵呵~李老师可能误解我的意思了,我原以为李老师是一个大忙人。当然了,如果自己有时间,是可以考虑自己来学,我的意思是,如李老师你所说的,如果学习成本大于请专业人士来做的成本,那么可以考虑请专业人士来做。

  11. #11 李笑来 said at 21:06 on November 12th, 2008:

    to 幻庵

    我想问笑来老师一句,把一个”不爱思考,不爱学习”的学生变得”爱思考,爱学习”,你有一个这样的成功案例吗?

    呵呵,这个就是我的职业啊!这样的案例在我的学生中不存在才是怪事儿。我每天都在改变一些人。另外,要是什么都是天生的,那地球上99%早就该死了。实际上,学习真的不是天生的,谁都有机会。

  12. #12 幻庵 said at 21:23 on November 12th, 2008:

    呵呵,这很可能只是你的错觉而已,他们迫于生计或者你的压力似乎变得爱学习了,但只要环境一改变,他们就会被打回原形.
    话又说回来,你这种错觉不见得是坏事,否则教书也太没乐趣了.

  13. #13 李笑来 said at 21:33 on November 12th, 2008:

    to: 幻庵,幸亏你不是我的学生——这于你于我都是运气……

  14. #14 一天一天 said at 23:23 on November 12th, 2008:

    同样庆幸我和幻庵不是朋友或同事~~

  15. #15 幻庵 said at 09:14 on November 13th, 2008:

    to 一天一天
    和我成为朋友的概率很大吗?13亿分之一的概率也值得你庆幸?那你要庆幸的事情也太多了点.我建议你多看看笑来老师的博客,多学习多动脑,不要人云亦云.

  16. #16 sopp said at 10:01 on November 13th, 2008:

    把活交给专业人士,从经济学理论的比较优势方面看的确是最有效率的
    不过人生并不总是追求效率..

  17. #17 Reborn said at 11:46 on November 13th, 2008:

    我一直觉得“学习”的能力和技巧是需要学习的,但是“学习”的欲望或需求是与生据来的。有需求,才会去开发这一系列功能。可究竟是什么把“学习”的欲望截断了?大多数人明显不知道自己是会饿的,这个感觉被谁关闭了?居然能做到让人饿的快咽气了才想起来要找东西吃,或者干脆饿死都不吃。那些最后关头终于想起来吃东西的相对聪明一点儿的人,并不是感觉到饿,而是感觉到要死了才去行动的。而那些死了的,则完全不知道自己是饿死的。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别放弃任何人,再耐心一点点。我们从上到下把链子断裂的地方全都找出来,一个一个补上它。这是“想明白”系列最终能做到的。

  18. #18 allure said at 12:31 on November 13th, 2008:

    生活态度的分歧让大家对一件事的看法不一,幸亏这世界上有那么多热爱生活的人,还有那么多热衷于传播这种生活态度的人,真好。
    人行走也分不清方向,只能有意无意的借鉴来“先人”走过的。没走前谁也不确定那条路更高明。学习这也是先人走过的路,过程是充实的,结果是很多人收获了甜头,没准儿还会离真理更近。
    固执,怀疑的,碍不到人家什么。 开放些,宽容些,谦卑些。毕竟我们不过是人。
     

  19. #19 zarotea said at 12:37 on November 13th, 2008:

    按说,"分工"的产生正是生产力进步的原因之一,所谓comparative advantage.其实重要的还是有没有乐趣的问题..

  20. #20 Charles said at 17:25 on November 13th, 2008:

    同意 “幻魔” 对 “一天一天” 的评价,我支持老师,但不赞同“一天一天”的支持方式。

  21. #21 Charles said at 17:26 on November 13th, 2008:

    是“幻庵”,打错了。

  22. #22 optman said at 19:03 on November 13th, 2008:

    “穷人总是用时间去省钱,富人总是用钱去省时间”。到底是选择自己做,还是选择让别人做,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在现实中很容易的找到答案,任何的理论和说教都是苍白的。

  23. #23 西索 said at 21:10 on November 13th, 2008:

    你的想法有点问题。
    你为了使自己博大或是为了把世界看得更加透彻才学的那些东西。这样更有安全感,更加有底气。
    你的专业性体现在这里,正如巴菲特喜欢炒股一样。
    如果仅仅是为了赚钱谋生的话巴菲特肯定不会十年如一日的去炒股。肯定有巨大的幸福感与成就感在里面。
    正如你好为人师表一样,喜欢把世界看得清晰,想分析人的行为规律一样。
    这不是有没有觉悟的问题,这可能和童年的经历有关。
    看得懂一目了然,觉得说到了心坎里去,看不懂的胡搅蛮缠就是如此。

  24. #24 L小朋友 said at 18:54 on November 15th, 2008: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学习 自己 喜欢 的 东西
    多么美好呀
    恩      而我祝愿 我也能有所 成就
    小小的成就

  25. #25 xinmei said at 23:58 on December 1st, 2008:

    不完全同意你的说法。从个人的角度讲,仅仅是因为省时间就把事情交给所谓的专业人士做,最终都不会达到想要的结果;但是从社会的角度讲,把活交给专业的人士做是保证每个人都做专业的事情的前提,每个人需要做好的(对于社会这个大机器来说)就是想方设法的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别想着所有的事情都有你自己来做,结果来自己最基本的工作都没做及格。如果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都是专业人士,中国13亿人撑起的将是怎样一个高效高速的社会。我很明白自己想出人头地的想法,但我也知道自己的力量不可能改变全局。做到我的行业我最专业我就心满意足,剩下的活分类交给各自专业的人士。(大家都要讨生活啊,资源要流通嘛)

  26. #26 Gestorm said at 08:50 on December 16th, 2008:

    呃,总结一下,其实就是
    1、交给专业人士和自己来学两者都是有成本的,但自己来学的成本看起来总是要高一些,但事实上却未必,笑来老师的观点就是请你慎重考虑这个问题,之后再做决定;
    2、学习是无止境的。

  27. #27 李笑来 said at 11:15 on December 16th, 2008:

    to Gestorm: 谢谢。

  28. #28 上与 said at 20:56 on December 25th, 2008:

    其实,你们都说得不错,尤其是有人提到“社会分工”问题!
    试想,若人人都全职学习,哪些人去做基本如农业生产的事情呢?
    又试想,若人人都务农,谁有开引领科技、学术呢?
    我想,社会学的“社会分工”正与自然学的“多样性”对应!
    所以我也十分赞同“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
    虽然柏拉图说“战争给人类带来的只有死亡”,也有人概括”战争不过是宗教、种族、利益之争”,但是我想人类更是不断伴随战争进化!这话当然与现在主流思想很不一致,申明这只是思想!
    人类真是自然的一份子,那么就应当向自然界的生物一样不断竞争,甚至有生命威胁!也许正是“核能威胁”激发人类对宇宙的探索实践?!
    这样的思想还是不能说太多,只有在拥有足够的“真理”下,才可以起到启迪的作用,不然就是进入反面!也许这也是真正有理想的人害怕“启迪智慧”或“愚民”的原因。


Leave a Reply





?